close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陳建添設計的新型綠色觸媒,對醇類製藥具有正面效果的分子結構排起來就像佛教的「卍」字(見圖),而另一結構設計顛倒的觸媒,會讓藥物失去療效。(陳建添提供)
台師大教授陳建添 研發新型綠色觸媒 簡化藥物製程

〔記者郭怡君/台北報導〕治療憂鬱症的「千憂解」每顆要價70元、抗癌藥物原料「紫杉醇」每公克的身價更高達4、5萬台幣,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建添研發出新型綠色觸媒,能將合成千憂解、紫杉醇的製藥步驟大幅簡化,成本最多可降到原來的50分之1,為憂鬱症和癌症患者的荷包帶來福音,最快明年就可買到價廉物美的相關藥物。

新型綠色觸媒改良自天然存在的「氧釩錯合物」,可人工合成,此種氧金屬錯合物普遍存在特定海洋生物體內,是預防糖尿病的維他命聖品。有別於許多高貴藥物需靠高溫高壓合成,新觸媒能在常溫常壓下促成催化反應,大幅降低製造成本,5年前陳建添的論文首次獲得國際頂尖的「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刊」及「美國化學學會會誌」刊登,便廣受世界矚目。

在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補助下,陳建添和國內藥廠聯手,將不具毒性、外洩也不會污染環境的新型綠色觸媒,導入千憂解、紫杉醇等合成藥物的製造,證實可用成本低於傳統製程10分之1到50分之1的方式,生產出售價高貴的醇類藥物,目前正在申請美國和我國專利,預估今年底前可完成試量產,最快明年就會有採用新製程的藥物上市。

陳建添說,過去製藥界合成紫杉醇需要6個步驟,靠新型綠色觸媒只需兩個步驟就能作出來。催化過程中,新觸媒會保護結構跟天然一樣的紫杉醇支鍊,以「去蕪存菁」的方式降低紫杉醇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