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.01.18  中國時報

中時小社論


環保署今天將審查「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」,一旦通過,即可望動工興建。環保團體嚇得趕緊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不要建蘇花高,以免破壞了這塊台灣最後淨土。

蘇花高是條選舉道路,每到選舉就跑出來,開完票就銷聲匿跡。總統選舉正緊鑼密鼓,蘇花高當然也蠢蠢欲動。這種用來哄選票的政策支票,跳票還好,要真是兌現了,絕對是大災難。


照人口比例,台灣的大學之多,在世界上名列前茅。可是,台灣人力素質較歐美低,因為,我們把大學當高中辦。大學之所以氾濫,甚至有人謔稱「十塊錢買三個大學生」,就是選舉政治惹的禍。為了討好選民,讓專科升格為大學,鬧成了「一縣至少一大學」的局面。

政客們也不想想,少子化之後,學生從哪兒來?他們只管增設大學,根本沒想到大學也該有關門退場機制,也不管師資素質能否跟得上。

台灣的機場密度,也是世界之冠。總統走到哪兒,糖果就送到哪兒,屏東、新竹要機場,事前根本沒評估,就給機場。結果,高鐵蓋好,西部機場馬上門可羅雀。至於屏東、新竹之類的「選舉機場」,則不待高鐵通車,早就沒航空公司肯飛了。

蘇花高,就如同東海岸的水泥消波塊,表面上有利地方,骨子裡則是花東之癌。

有高鐵加持,幾個科學園區還「等無人」,蘇花高根本不可能吸引產業東移,反而可能搞得東部觀光產業崩盤。看看北宜高通車後,坪林、礁溪的下場,不知東部父老是否得到教訓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